《渭南师范学院学报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做一个思想者

 
来源:渭南师范学院学报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7-27
 

刘玮是有情怀的,他报考师范,本乎内心的自愿;走上工作岗位后,初心不改,努力教好他带的学生,办好他主政的学校。刘玮也有较好的业务素质,做教师不久,就“小荷初露”,拿了县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一等奖,后来又相继拿过省、市一等奖;他主政学校,学校办得风生水起、生机勃勃。但他从教师、校长群中脱颖而出,则缘于他一直努力做一个思想者。

做一个思想者,需要养成自己的主体人格。帕斯卡尔说,人是会思想的芦苇。他认为,思想是人的特质,是人比之万物的高贵所在。思想的前提,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,有独立的人格,有尊严感。在课堂教学中,在学校治理时,刘玮都是放得开的,“我的地盘我做主”,充分发挥主体性、创造性,这促使他积极思考,有可能形成自己的思想。

做一个思想者,需要不断充实思想的燃料。刘玮是勤于学习的,他读了教育硕士,又攻读了博士学位,使自己经历了专业训练;他是一个书迷,让阅读成为获得教养的途径,不断通过阅读瞭望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;他注重向兄弟学校学习,向数学名师学习,在专业对话中不断提升自己。这些都使他对问题更加敏感,思考问题思路更开阔。

做一个思想者,要对事物发展本质规律展开积极探寻。无论是学校文化建设,还是数学教学改革,刘玮的思考都体现出相当的深度。办学校,怎么激发教师的内在积极性,他就和我展开过多次讨论。在数度对话后,他找到一条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——做项目、做课题、做事情,引导教师们“做中学,做中思”。集团化办学怎样形成真正的发展共同体?在和而不同、主体力量迸发方面,他都已经很有心得。关于小学数学教学研究,在学生、学习、学科三者一体化融通方面,在引导知识具体化应用从而培养学生数学学科素养方面,每每和我碰到,他总要拉上我这个外行聊上一会,大概是希望从别的学科维度受到些启发。而他持续关注的思考点,都时有新见,现在也都已形成得到学界认可的研究成果。可以说,在教育教学向规律本质的探索方面,刘玮正渐入佳境。

做一个思想者,还应当形成自己的风格。马克思曾说:“我只有构成我的精神个体性的形式。‘风格就是人’。”在这方面,刘玮“在路上”。他的小学数学研究已经带有独特的学术印记,比如童本数学、知识具体化应用导向的教学建构等,都是用自己的话阐说数学教学本质。他主政的学校,其文化建设一直在“寻找自己的句子”。特别是担任吴门教育集团总校长以后,他坚持主体内生与融合发展互动生成的原则,使多所学校的“集团化”新的整体空间大于各部分之和,已经谱写成悦耳动听的吴门新曲。


文章来源:渭南师范学院学报 网址: http://wnsfxyxb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57009.shtml


上一篇: 浅谈新时代理工类院校师范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
下一篇: 中等教育论文_从“冬奥精神”中汲取奋进力量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渭南师范学院学报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